English

老作家老故事掀起新波澜

2000-04-12 来源:中华读书报  我有话说

应花山文艺出版社和《名家》杂志邀请,杨益言、管桦、李心田3位老作家,上个月来到石家庄签名售书,在未经炒作和刻意造势的情况下,签售活动盛况空前,读者呼儿唤女,前挤后拥,争先恐后地购书请3位作家签名。3天共10个小时的签售活动,没有半刻冷场,合计签售了《江竹筠的故事》、《小英雄雨来》、《闪闪的红星》等革命题材图书4500余册。

早在去年底,花山文艺出版社的社办期刊《名家》杂志便精心组织了3篇文章:《红岩》的书外故事、《小英雄雨来》的书外故事、《闪闪的红星》的书外故事,其目的就是要在今年3月举办一次签名售书活动。当时,有人对这个策划不以为然,并为之担心,他们认为,不少当下走红的作家、演艺界名流以及电视台的名主持人,都纷纷碰壁于签售活动,你们请几个“背时”的老头子会有什么轰动效应?但是,这次活动的策划者坚信革命题材图书强劲的生命力、老作家的广泛号召力和大多数读者渴望读好书的迫切心情。他们说,革命英雄主义不会变,弘扬正义、艰苦奋斗的民族传统不会变,忠于人民、报效祖国的革命理想不会变。没有理由怀疑革命题材图书潜在的巨大市场。

杨益言、管桦、李心田3位老作家的年龄加起来是224岁,可他们谁也不服老。签售第一天,管桦还在北京参加一个重要会议,散会时已近中午,他连事先备好的面条也没顾上吃,而是拿了一个热包子匆匆上车,边吃边往石家庄赶。三四个小时的长途奔波,到了签售现场,连一口水都没顾上喝,便挥笔上阵。一群小读者深受感动,特意为他敬献了红领巾。杨益言从数千里以外的重庆市坐两天火车,于当日凌晨3点多才赶到石家庄,天亮后来到签售现场,他首先被一群教师和学生围个水泄不通,签字购书的,提问的,要与他合影的,令他应接不暇。李心田从济南坐硬座赶到石家庄,他来得最早,记者们见缝插针,不让他闲着,一齐围上去采访。记者们刚刚离去,他便提前预签《闪闪的红星》一书。在第二天签名时,《闪闪的红星》成了闪光的亮点,要不是提前签了百余册,还真的难以“逃离”现场呢!

记者们问3位老作家,这么大的劲头是从哪儿来的?他们的回答是一致的:“我们这几本书至少不会教唆青年和孩子们学坏,相反,确确实实是让他们学好。能为下一代学好不学坏做点实事,还有比这更令人兴奋的吗?”又有记者问,“每签售一本能得多少报酬?”3位作家的回答又如出一人:“说到报酬嘛,价值连城———这就是广大读者对我们作品的认可,当然还有他们的热情、尊敬和微笑。至于金钱,我们分文不取。”

3天10个小时的签售活动,来了成千上万的读者。有些年轻的父母领着几岁的孩子购书请作家签名,他们说,今天是孩子的生日,我们要买有作家签名的好书,送给孩子作为生日礼物。现在孩子还小,不能阅读,等他们长大后,一定能理解爸爸妈妈的良苦用心和三位作家爷爷的期望。签购的读者中不时有解放军官兵的身影,其中一位战士请杨益言老人写上一句鼓励的话,杨老问:写什么好呢?那位战士说:“红梅花儿开。”杨老写上了。那位战士意犹未尽,问能否再写上一句?杨老说再写什么呢?战士答:“朵朵放光彩。”杨老又写上了。那位战士激动不已,双脚一碰,给杨老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。

一批又一批读者拥到管桦和李心田面前,告诉他们,自己一家老少几代人都喜欢读《小英雄雨来》和《闪闪的红星》。见到签购图书送给孩子作为生日礼物的读者,他们二位总是额外写上一句“做雨来式的小英雄”或“红星照我去战斗”。一位50多岁的妇女买了《江竹筠的故事》后,紧紧握住杨益言的双手说:我从小就读《红岩》,江姐是我一生做人的楷模,我做梦都想见到《红岩》的作者。

3天的签名售书活动结束了,这些带着老作家签名的革命书籍,会永远浸润读者的心田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